Friday, May 11, 2012

理解股價運動本身,而非背後的原因!



在金融市場裡做交易,我難免時常會發出這樣的呼號:
“天啊!發生什麼事?為什麼會跌那麼厲害?”
“哇!怎麼搞的?為什麼它會漲上去的?”



對於這些不可預知的突發走勢,我在事後總是努力的嘗試去找原因,以免下一次再遭遇同樣的事情。


往後在交易之前,我所作的功課,幾乎都離不開尋找與分析股價漲跌背後的原因,它可以是很繁重的功課。某隻股票,在一段時間內有100個人交易,這100個人不管是賣出或是買入,都可以用他的個別理由,有些人是急用錢,所以現行套利,有些人是聽到消息,有些人是自己做分析。


我怎麼可能全面的了解呢?那我怎麼辦呢?好吧,那就花精神去研究那些對股價有比較重大影響的原因,比如看基本面、看老闆的管理能力、看本地基金和外國資金的動向,看莊家的舉動跡象、看經濟、等等。


這些隨時可以變成沒完沒了的功課,而且很多是沒有辦法事前預見的,比如老闆突然賣出很多股票套現,事前沒有辦法知道,事後要追查與分析老闆為什麼要套現,這件事也不一定能做好。


分析消息面,所謂的莊家,必然是秘密行事,能傳到我們這種小散戶,讓我們聽到的消息,真實度有多高?怎麼確認其真實度?
分析莊家面,就算我最好的朋友是炒家,今晚跟我說明天要炒某某股票起到多少又多少,我又要怎麼知道他能成功炒上去?他也有可能炒不上去。
分析基本面,要看財務數據、看管理層的素質、看公司的營業模式和獲利能力、還有外圍的經營環境又有何變化等等。
分析經濟面,要看很多經濟指標,不但要看本地,還要看歐美經濟景氣如何。
分析技術面,要看很多技術指標,而且這些指標很多時候又互相矛盾。
還有很多很多,分析籌碼、分析盤口、不勝舉列。


經過一番努力,實在是很累人。我能做到多少?又能做到多好?開始感覺它真得是吃力不討好,事倍功半。


後來在閱讀Jessie Livermore的著作時,他的一些看法,真得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去了,讓我眼前一亮!
-價格波動當然有理由,但是大盤不會去管原因和理由,也不會花精神去解釋。我14歲時不會問大盤為什麼,今天我40歲了,也不會去問為什麼。
-大眾應該始終記住股票交易的要素:一支股票上漲時,不需要花精神去解釋它為什麼會上漲。
-對價格變動的背後原因太過好奇是不好的,太過好奇的風險在於你的心會被太多不重要的事情所羈絆。你唯一要搞清楚的是,變動存在於此。
-將全部的注意力投注在市場本身的表現上,市場永遠不會錯。


這一番話,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,我又再繼續反复磋磨這一番話。
不管推動股價運動背後的任何原因,最終將會在走勢圖上以股價運動本身顯示出來,我何不把注意力放在股價運動本身就好了?!把時間和精力花在研究股價運動本身背後的原因,則變成一種捨本逐末的做法,更何況它是一件重覆性、工作量大的功課!


此後我時常提醒和警惕自己,分析的重點應該放在股價運動本身,非而其背後的原因。
因此我就這樣開始踏上學習如何“解讀股價運動本身”的旅途了!


注:我放棄其他層面的探索和研究,並不是它們沒有用,它們還是很用用處的,只是我這個人比較懶惰,這些功課做不來,也做的不夠好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